「世變中的醫療史與疾病史:近世傳統醫藥的知識、文獻與制度暨臺灣中醫藥通史編纂」2022國際學術研討會

一、會議主旨
十年前,國內中醫藥教學、研究與臨床等幾個重要單位,和史學界合作辦理了一場盛大的「醫家與史家的對話:中醫學術知識的歷史傳承與變革」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促進國內生命醫療史的研究上,以及醫家和史家對話上,產生了積極且良性之互動。十年後,國內外的醫史研究產生不少新的變化,新研究也不斷地推陳出新,我們有必要再邀請相關學者,一同探究新的研究路徑,並尋找歷史上傳統醫學在現代科學和社會中的定位。
「世變」有兩個意涵,處於歷史世變中的醫者與病患,往往有不同的反應與應對方式,而所謂醫者的思想與典籍之誕生,有時皆因外在的世變而有新的創意與見解。而處於世變中的我們,又應該要用什麼樣的視角來書寫醫療史和疾病史呢?這十年來,醫療史的教學與研究也面臨不少瓶頸,許多臨床醫師較為忽略醫史文獻、未重視醫經醫史的整理與研究,故有必要再邀請史學和醫界關心此議題的先進,一同來總結知識,編纂相關的研究專書與教材,以推展醫療史的研究與教學。此外,這兩年人類共同經歷了一場大疫,在大疫中,我們看到傳統醫藥界紛紛對新興傳染病的挑戰提出回應,這不禁讓我們思索,傳統醫學知識的過去與可能創新的未來在何處?歷史乃鑑往知來之學,探究過去的中醫藥歷史、典籍與文獻,必能與現代意義的中醫發展有所助益。職是之故,我們辦理這次的研討會廣邀醫界與史界先進,提供論文,總結知識,希望融會古今知識與經驗,最後能編出一本符合現代視角且具備歷史意識的臺灣中醫藥發展史與論集,以作為這一新階段的里程碑。

二、會議時間:2022年10月14(五)-15日(六)

三、會議地點:中央研究院(詳細院內會議廳地點待定)

四、全文收稿時間:2022年9月1日

五、收稿主題:
近世中醫典籍與文獻;中西醫學的交流與衝撞;中醫傳染病史;醫學史的發展與書寫方法等。

六、聯繫方式與收稿信箱:
皮國立:pipi.jordan@msa.hinet.net
謝恩遠:spound0525@hotmail.com
陳麒方:Dr.ChenChiFang@gmail.com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

敬邀

世變中的醫療史與疾病史2022研討會徵稿

  1. 本研討會限額200人報名。主辦單位有審核最終參與者之權利。
  2. 因應COVID-19疫情,本研討會之形式,配合中研院防疫規範。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